2023东方设计奖·环境艺术类优秀作品鉴赏Ⅰ

 

东方设计,一直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审美哲学吸引着全球的目光。近年来,东方设计奖更是成为了展示这一独特美学理念的重要舞台。今天,我们将一起走进那些优秀作品的世界,感受它们所传递的东方韵味和现代创意。
环境艺术是一门融合了建筑学、城市规划学、景观设计等学科的艺术设计专业。它以自然和人文环境为背景,通过对空间界面的艺术设计,创造出满足人们使用和审美需求的室内外空间。环境艺术专业涵盖了室内设计、室外景观设计、城市规划等多个领域,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作品介绍

 

 

 

 

 

 

作者:陆曈、张志昱、张海晴

 

指导老师:罗奕、王乐

 

作品名称:金桥织越城·纺去翊柯桥——基于绍兴柯桥轻纺产业转型的未                来智慧城市更新设计

 

所属院校:沈阳城市学院

 

设计说明:本案基于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片区内生活配套设施不足的现状,探索面向2035轻纺产业转型升级的无限可能,以智慧相“纺”,以廊桥相“织”,将城市“纺织”在一起,塑造功能完备、绿色、高效、集约、智慧的城市中心。

 

 

 

 

 

作者:杜雅丽

 

指导老师:唐真

 

作品名称:瓷韵山居 陶艺悦心

 

所属院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设计说明:项目地址位于中国江西景德镇三宝村,根据当地陶瓷文化特色与山林、湖水等丰富自然资源洋细设计乡村民宿量观。方案针对当地生态环境被破坏、本土文化传承被忽视的两大问题,通过生态修复、环境改造,打造适地性景观,以提升环境自净能力,以及运用数字技技术与场最理论围绕陶瓷文化进行交互设计,宣扬中国陶瓷文化。目的打造一个具有陶瓷文化特色、生态环境优美、生生不息的度假旅游村。

 

 

 

 

 

 

 

作者:陈杞亮,熊文杰

 

作品名称:彩溢童心

 

所属院校:江汉大学

 

设计说明:“花朵”的造型为这所幼儿园创造了一个标志性形象,其精神是“彩溢童心”,这小小的花朵绽放自己的精彩是我们对这所幼儿园的定义,我们不仅将花朵元素融入建筑设计中,也寄托我们对于幼儿园的幻

想与期待。同时,幼儿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阶段,这所幼儿园也将凭借着花朵的造型,在其所在的城市绽放光彩。

 

 

 

 

 

 

作者:吴雨霜、龙映洁、杨俊梅

 

指导老师:高小勇、张丹萍

 

作品名称:烟火乡居

 

所属院校:重庆文理学院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选题立足于当今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与研究,在“可持续性发展”原则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下,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号召。方案设计的重心为“古建融新”,设计的思路主要考虑在保留和修缮以及扩建原有结构的基础上再将其与现代建筑相融合,新与旧的有机结合可以让游客融入和适应当地文化。

 

 

 

 

 

 

 

作者:李梦月

 

指导老师:王冬梅

 

作品名称:“创维水陆”——基于慢行系统理论下的洪泽湖湿地景观规划

设计

 

所属院校:扬州大学

 

设计说明:本案基于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片区内生活配套设施不足的现状,探索面向2035轻纺产业转型升级的无限可能,以智慧相“纺”,以廊桥相“织”,将城市“纺织”在一起,塑造功能完备、绿色、高效、集约、智慧的城市中心。

 

 

 

 

 

 

 

作者:陆曈、董佳怡、安梦玉

 

指导老师:罗奕

 

作品名称:往事如烟•悦动爨城——文化基因视角下曲靖卷烟厂的活力

再造

 

所属院校:沈阳城市学院

 

设计说明:本案植根于曲靖社会现状,通过对曲靖卷烟厂老旧厂区空间的科学更新,以公益文化及创意产业为先导营造全新的市民活动空间体验,混合复合性城市功能提升整体场所价值,使之成为旧城更新典范及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作者:刘军

 

作品名称:迟暮所依——智能化在城市边界老龄化社区改造设计中的运用

 

所属院校: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设计说明:设计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黄陵搪瓷厂的智慧养老社区服务中心,结合老年人需求,打造娱乐、餐饮、办公、展览等为一体的综合体社区。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提供持续的支持新的动力,促进智慧康养型社区建设。

 

 

 

 

 

作者:李妍

 

作品名称:渔舟唱晚·弄月放舟-基于南昌文化旅居下的概念民宿设计

 

所属院校:安徽新华学院

 

设计说明:以“文化旅居”为核心,开创人文旅居生活。在原石木结构建筑中进行艺术创造,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顺应当下的生活方式.从衣食住行的生活方式中探寻文化旅居的更多可能性,结合当地民族文化实现韵味升华,在打造新旧融合的过程中保留本土韵味。

 

 

 

 

 

作者:李妍

 

作品名称:向云端-基于“互动游戏”概念下的共享空间景观设计

 

所属院校:安徽新华学院

 

设计说明:选取汀棠公园其中一部分区域,进行公园景观改造更新设计,延续场地的使用,拓展场地功能,以公园为区域纽带,植入各式的公园器械和游乐区域,改善使用环境,改善景观环境,激发区域活力,连接周边居住区的互动往来,创造和谐的邻里关系。

 

 

 

 

 

 

作者:林菲、徐兰、徐子涵

 

指导老师:郑玮锋

 

作品名称:畲境丹青——聚落“双修”视角下漳州市华安县官畲村村庄活化                设计

 

所属院校:福建农林大学

 

设计说明:场地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官鑫村。总体设计从“聚落双修”视角出发进行活化设计,通过对显性基因与隐性基因识别,分别提出显性基因修补与隐性基因修复等策略。

 

 

如果你错过了之前的推送,或者想再次回味这些佳作,只需点击公众号菜单栏的“作品特辑”,即可轻松找到这些文章。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再会!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