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重庆渝中第三届文创产品博鱼入口(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博鱼入口(中国)有限公司官网

烙画、装饰品、创意剪纸、立体画、根雕……一件件独具渝中特色的文创作品吸引众多市民围观。1月27日下午,“文脉传薪 创意时代”重庆渝中第三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终评会暨颁奖典礼在解放碑大都会商场落幕。渝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晓宇出席活动。
大赛由中共渝中区委、渝中区人民政府主办,渝中区委宣传部、四川省雅安市委宣传部、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承办,渝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渝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具体执行,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银行文旅特色支行协办,重庆大都会东方广场有限公司、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支持。
 
PART 01
全国文创单位积极参赛
渝中是重庆的母城,是重庆开始生长的地方。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造就了渝中独特的人文气质,积淀了巴渝文化、统战文化、抗战文化、红岩精神等厚重的人文底蕴,孕育了重庆的“根”和“源”。

 

 

大赛自2023年10月17日启动以来,面向全国征集文创产品,在两个月时间里,共收到310件文创产品参赛,分别来自重庆各区县,以及四川雅安、甘肃兰州、陕西西安等地。经过初评,50件文创产品入围最终评选。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数量创下新高,作品质量取得了显著提升。一些作品不仅创意十足,而且充分融入了传统文化元素,展现了参赛者对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深入思考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一些作品以非遗技艺为基础,通过现代设计手法进行创新,体现了参赛者的创意实力和对渝中的钟爱,从不同侧面展示出母城渝中的深厚文化。

 

 

PART 02
专业评审现场点赞
《重庆欢迎你》获金奖

 

终评会邀请到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曾令香,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张汉平,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系主任沈正中,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刘宏伟担任评委。

 

 
决赛现场,评委对作品进行逐一审看,他们不仅关注作品的设计创意,还对其文化内涵和实用性进行深入分析。评委们一致认为,这些作品不仅体现了母城文化的元素,更是继承了传统文化的精髓,还融入了现代元素,展现出独特的美感和魅力。

 

 

经过专家专业的评审,最终巴渝掐丝珐琅《重庆欢迎你》荣获金奖;《渝见霓裳汉服》《穿越渝中》荣获银奖;轻奢时尚中国风(非遗)锵魅儿系列、《忆秋》漆器、巴渝掐丝珐琅杯垫荣获铜奖。

 

渝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晓宇为金奖获得者颁奖
 
渝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秋为银奖获得者颁奖

 

渝中区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朱传富为铜奖获得者颁奖

 

渝中区文化旅游委主任李嘉婧为大师奖获得者颁奖

 

渝中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卢永军(右一)

渝中区外事办副主任张兴华(左一)

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PART 03
成果转化
助推渝中文创产业发展
本次大赛金奖作品巴渝掐丝珐琅《重庆欢迎你》将重庆元素和非遗珐琅掐丝元素相结合,用“重庆欢迎你”的大写首字母设计为背景,将重庆的代表性建筑物展现在作品中。

 

 

对于喜获大奖,《重庆欢迎你》主创李玲表示,作品是用“重庆欢迎你”五个字的首字母作为创作源,字母分别植入了渝中具有代表性的文旅地标,用掐丝珐琅将山茶花的花纹融入到整个设计中,本次获奖也将极大的激励今后更加努力创作,用心发现美、创造美。

 

李玲谈到,掐丝珐琅画创作时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在创作时将山茶花的花纹融入到整个设计中,让作品更有质感,在颜色方面少用了大红大绿,更多的用了金色、蓝色、粉色等色调,这也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渝中区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充分发挥高校、行业、协会的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设计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传统非遗产品的设计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活动现场,渝中区非遗协会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大赛得到了重庆银行洪崖洞支行(文旅特色支行)的大力支持,作为重庆市文旅委首家授牌的文旅特色支行,洪崖洞支行已多次协办市、区级大型活动,助力文旅行业发展,推出“文旅卡”“文旅贷”等文旅专属金融产品,致力探索文旅金融融合高质量发展道路。

 

随着本届大赛落下帷幕,2024年重庆渝中第四届文创产品博鱼入口(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也即将扬帆起航,据悉,新的赛事将围绕评选更具川渝文化特色的文创旅游产品而再度全方位升级。

 

PART 04
博鱼入口(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展示

 

金奖丨巴渝掐丝珐琅《重庆欢迎你》
银奖丨渝见霓裳汉服
银奖丨穿越渝中
铜奖丨轻奢时尚中国风(非遗)锵魅儿系列
铜奖丨《忆秋》漆器
铜奖丨巴渝掐丝珐琅杯垫
优秀奖丨叶脉画《渝中八景》
优秀奖丨廖氏和香制作技艺
优秀奖丨蜀绣母城记忆车载香薰套盒
特别奖丨汉代书立
大师奖丨茶韵之美·珐琅茶具
大师奖丨《山花》酒具系列、《时尚茶盏(酒盏)》系列、《时尚咖啡杯》系列
 

<END>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