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二十四节气 一时一卉 | 雨水:去苏州,看杏花微雨

雨水  〉》‍
苏州,看杏花微雨

电视剧《甄嬛传》中有一句经典台词:“那年杏花微雨……或许一开始便都是错的。”雨水时节,探春的杏花,独具东方意蕴。旅行目的地:苏州,拙政园。在这座古典园林中,真切感受一下“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惬意,一定不会留下遗憾。
“杏花微雨”出自宋金时期著名文人吴激创作的一首词《风流子·感旧》。杏花微雨,写江南春雨,更写人间浪漫。殊不知,这仅表达了杏花的文学意向,杏花之于国人,还有更深远的文化价值。
2500年前,杏花的形象是高尚的。相传,孔子周游列国归来,在鲁国聚徒授业。他开坛讲学的地方种着一片杏树,于是人们便把那里称为“杏坛”。久而久之,“杏坛”就成为教书育人的场所。
“探花”一词想必大众不会陌生,古时候科举考试的第三名。但是探花是什么花呢?探花所指的正是杏花。这一称谓,最早出现在唐朝。

唐代的科举考试在每年春季进行,金榜题名的新科进士及第要在宫城外的杏园游乐宴饮,被时人称之为“杏园客”,“杏园”从此有了庆贺金榜题名的含义。早春的杏园,杏花初绽,所以杏花又被称为“及第花”。
最初,探花与登第名次并无干系,而是起源于杏园游宴中的探花游戏,即由众人推选出两名年轻英俊的进士担任探花郎,由他们骑马游园,采摘鲜花。直至南宋,探花才成为科举考试第三名的称号。
如今放眼,“杏园培训”“杏海教育”“杏坛学院”层出不穷。一树杏花令儒家之韵世代相传。

除却教育,杏花与中医也密不可分。东汉末年,时誉“建安三神医”之一的董奉,隐居山中。他医治病患从不收取钱物,只要求病愈者在山中栽种杏树。数年之后,“有杏万株,郁然成林”。杏子熟了,董奉又将卖杏所得接济贫苦之人,于是留下了一段杏林佳话。从此,“杏林”便成了中医的代称。
烟雨入江南。闲庭信步于姑苏城,拙政园就是“半部江南诗”的鲜活映现。这座始建于明正德年间的江南古典园林,堪称自然与人文连珠合璧的艺术珍宝。园中植物景观历史悠久,以花木独特闻名于世,一些植物已经存活了数百年。杏花春雨,浅渡流年,时光静好,风月娟然。1997年,拙政园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梵高,有一幅著名的画作——盛开的杏花。这是梵高在生命最后时光的重要画作,送给他新生侄儿的礼物。在蓝天下盛开的杏花是春天的标志,更是新生命的象征。梵高的弟弟在来信中写道:“正如我们告诉您的那样,我们会以您的名字给他取名,而我希望他能像您一样坚定和勇敢。”
雨水时节,去苏州看杏花微雨,或许还能遇见属于你的一份“杏”运。

 

 撰文 | 一方(赏未)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野花触袖、幽鸟避人,赏草之新绿,嗅花之初香。“春路雨添花,花动山春色”在这个芳菲渐生的时节,邂逅一场温润清甜的雨,拥抱一个温馨的春天。适时而来的雨不仅是一季农事的开端,更是一年耕耘的好彩头。

 

 

 

一时一卉 | 雨水                        ‍‍‍‍‍‍

 

作品解析:

雨水时节,闲庭信步于姑苏城,透过六边形的漏窗看雨打杏花,在太湖石的映衬下,更显东方意蕴。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本作品以“一时一卉-杏花”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诗词“姑苏染绿雨水后  杏花微雨又逢春 ”来体现描绘中华这一美好节气。作品用传统水墨笔法的现代表达方式,用文人画的诗词和图形元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图形语言结合,以文化视角并通过视觉艺术设计表达,在体现了新海派文化的形态面貌同时,也表现出中华美好节气和中国花卉的魅力。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如烟似雾的春雨滋润下,杏花攀上枝头,掠过山野,潜入庭院,这片白色透粉,悄悄为大地又拂上一层春意。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雨水时节,烟雨入江南,去苏州看杏花微雨,看江南春雨,更看人间浪漫。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此设计以一时一卉为题进行设计,以雨水两个字结合雨水节气的杏花进行表达,以剪纸融合农民画等民俗文化为表现形式进行表达,来诠释雨水的节气文化内涵。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雨水节气,天气渐暖,气温回升,慢慢地花便多了起来。“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描述的正是雨水时节开放的杏花,胭脂万点,花繁姿娇,占尽春风。

 

 

一时一卉 | 雨水                        ‍

 

作品解析:

海报以苏州拙政园的第一视角为主,以杏花营造出雨水节气的自然地理特点。雨水时节预示春季降雨的开始,早开的杏花为我们带来春天浓浓的气息。整体设计以苏州印象为起点,提炼苏州城市元素,营造出江南春天独特的风景。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画面中利用“雨水”二字的字体进行设计,利用流畅的弯曲线条来表现雨水季节的到来,画面中利用水墨的杏花进行点缀,贴合主题。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画面中利用水墨杏花的造型作为主形象,来突出主题。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雨水节气的应时花木是杏花,二十四番花信风中,雨水节气一候菜花、二候杏花、三候李花。古时十二月花神中二月花神是杏花。雨水来,杏花开。当雨水润物,大地回春之时,杏花盛开,春意盎然。作品采用扁平渐变处理的杏花作为主体,与“苏州”两字进行层次架构,通过文本,物体大小丰富画面层次完成立一时一卉——雨水苏州杏花的节气主题。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去苏州,看杏花微雨,苏州,拙政园。在这座古典园林中,真切感受一下“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惬意,与杏花为图形,感受花与楼的魅力,感受这一份雨水间的杏运!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作品结合杏花和二十四节气中的花开时序,雨水动态和杏花色彩融合,体现杏花的娇嫩柔美 ,呈现二十四节气花卉的魅力和自然的律动。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雨水至,染尽一方新绿,和春天的故事就此开始。本作品将枝干简化为飘逸的线条,新土以渐变块面替代,盛开的杏花作为点缀,将简单的图形与新中式结合,展现传统节气的“新”魅力。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雨水至,染尽一方新绿,和春天的故事就此开始。本作品将枝干简化为飘逸的线条,新土以渐变块面替代,盛开的杏花作为点缀,将简单的图形与新中式结合,展现传统节气的“新”魅力。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雨水时节,杏花点点,似流霞晕染了周围那山、那水、那人……恍惚中分不清眼前这片氤氲究竟是风、是雨,还是那醉人的花香。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拙政园,四大名园之一。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拙政园向以“林木绝胜”着称。数百年来一脉相承,沿袭不衰。每至春日,杏花盛开,“遮映落霞迷涧壑”。太湖石,更是作为南方园林之灵魂,成为园内一景。海报以春日拙政园的两大名景:杏花与太湖石为代表,着手进行设计。一园,一花,一石。林木之秀不拘一格,常于细微偏隅处见风情,长灯未灭,花枝初醒,别有风韵。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梵高眼中的杏花。

 

一时一卉 | 雨水                           ‍

作品解析:

自然界的各种鲜花受到二十四节气的影响而具有不同的生长花期。在每个节气来临之前和节气期间,不同的鲜花会根据节气的特点和季节的变化来调整生长状态,鲜花的生长也反映着一年四季节气的变化。作品通过字体设计海报的方式进行呈现,结合相应节气的代表鲜花品种与节气特征进行表现,以此弘扬中国悠久的节气文化与鲜花文化。

 

 

一时一卉 | 雨水

作品解析:

雨水:红粉枝头开满园,杏花飘香燕归来。

 

 

 

统筹:如风(赏未)|策划:一方(赏未)|美编:唐波(赏未)

 

 

一时一卉| 特别支持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一时一卉 | 参与机构

 

创作参与: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中国女设计师沙龙WDS、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西安市平面设计协会、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武汉九一创作协会、 视觉联盟、 大连平面设计师协会、 黑龙江观外设计联盟、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市外山西设计师俱乐部、杭州设计师沙龙、 中韩设计师协会、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徽平面设计师联盟、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内蒙古设计师沙龙、浙江海平面设计师联盟、平行计河北平面设计联盟、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福建平面设计协会FGDA-福州、福建平面设计协会、佛山设计师俱乐部、山西平面设计学会、沈阳创意设计中心、亚洲中韩设计协会、广州平面设计师联盟、汕头平面设计俱乐部、方正字库、汉仪字库、869设计学校、大连平面设计联盟、奉天设计师沙龙、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参与院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869大连设计学校 、鲸艺设计学院、江西宜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创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魔营、COLORPLAN + 正度纸业、MOOYEE、勐库茶叶、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角楼图书馆、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郴州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研发中心、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支持媒体:

古田路9号、设计搜索、品牌设计研究中心、空白集、国际艺术空间、国际包装设计、坊间、非常设计师网、尖荷、Hi设计、酱爆、谷雨、设计帝国、艺心艺意、设计视角、首席视觉官、标志设计局、D9设计、纯粹设计、品牌设计视角、文旅产品创新中心、设计赛、设计郴

 

 

 

 

相关:

2024二十四节气 一时一卉 | 立春:去大理,看山茶灼灼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