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博鱼入口(中国)有限公司官网

2024台北国际自行车展超越疫情前规模,吸引逾 900 家自行车业者参与,迎来国际展商回流,反映出全球自行车市场的热络。而本年度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也同样地吸引众多业者的关注与参与;今日,于 2024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展前记者会暨颁奖典礼上公布七件金质奖以及 47 件获奖产品,并邀请了所有获奖者与会受奖,共享获奖荣耀!

 

因应近几年备受瞩目的永续发展趋势议题,本次盛会更邀请了评委代表、永续材质专家以及 “金质奖 —— 绿色永续奖” 获奖者针对自行车产业之绿色永续相关议题进行精彩对谈,为当天与会者带来未来趋势发展之崭新见解。

 

作为全球自行车产业重要奖项之一,参赛产品每年皆反映自行车业的产业趋势,评委表示可看出参赛产品越来越往高品质化发展,金质奖获奖产品更是呈现了外观、质感以及创新工程上的完美平衡,其中不乏落实环境永续发展的获奖产品。获奖产品紧密结合消费需求,如降低产品入手门槛,或是显著提升运动体验及效率。

 
左到右,台湾自行车输出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吴盈进、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副秘书长邱挥立、iF Design 执行长 Uwe Cremering

 

iF Design 执行长 Mr. Uwe Cremering 致词

 

左到右,永续材质专家宋建宏 (瑞士商优力 UL GmbH) 及评审代表 e*thirteen components 的 Georg Todtenbier 及绿色永续奖得主 Vittoria Asia Pacific Limited 代表 Gregory Veerananda 进行对谈

 

欲了解所有获奖产品,别错过于 3 月 6 日至 9 日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特展区(台北南港展览馆 1 馆一楼 J 区大厅)的参观机会。观展前,先让我们回顾一下评选现场:

 

一览所有获奖者

 

 

2024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金质奖获奖产品

 

DEVOTE ADVANCED PRO | 砾石单车
参赛类别:
非动力自行车
设计公司:
Giant Group | 台中
客户 / 制造商:
Giant Group | 台中
◁ 左滑以查看更多图片
 
Devote Advanced Pro 为 Liv 最新推出的砾石公路车,专为要求苛刻的砾石车赛及越野车赛所设计。比前代车型更为轻盈、效率更高,并且配备升级版的 Advanced 级复合材料车架和 Advanced SL 级复合材前叉。这款自行车还配有 Flip Chip 可调式后勾爪和一体式下管储物设计,为长距离的砾石赛和骑行提供更多功能性。改良过的走线和干净的车把区域让配件更容易安装。经升级的座管与 D-Fuse、30.9mm 标准圆形或升降座管均相容。

 

评委评语:
得奖作品充分以碎石路车的产品特性及女性使用者为重点核心进行设计开发,上管降低、座杆造型设计、拉线电线隐藏式设计、握把 / 变速拨片 / 座垫人体工学设计,整车造型设计流线顺畅,是一部整体质感甚佳 / 兼顾两性平权的高档女性专用的碎石路车。

 

 

SILEX | 全能砾石单车
参赛类别:
非动力自行车
设计公司:
美利达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 彰化
制造商:
美利达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 彰化
◁ 左滑以查看更多图片
 
全新的SILEX是一款全能型砾石公路车,集登山车的皮实耐用与惊人的多功能性于一身。它在道路舒适性、越野能力、美学及整合度上皆有提升,领先的设计适合冒险与长途砾石车赛。

 

评委评语:
SILEX 为一台砾石公路车,具有相称的车架设计、精选零件、体贴的细节,以及适合其用途的颜色搭配。这是一款经过深思熟虑的产品,做工出色,没有花俏的噱头。

 

Miniature Modular Pedal Power Meter | 单车踏板
参赛类别:
自行车零部件
设计公司:
维格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 台中
制造商:
维格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 台中
◁ 左滑以查看更多图片
 
微型模组化踏板式功率计:维持踏板的原始叠高量(10mm),无需重新配置座舱。与各式踏板相容,如公路踏板、登山车踏板、平面踏板、卡踏等。安装和拆卸简便,方便携带。一套踏板式功率计可用于多辆自行车。稳定性和精确度的高重复性有助于使用者更客观地制定训练计划。

 

评委评语:
Wellgo(维格)以人为本的设计,清晰地诠释了它们的目的,并保持踏板的原始叠高量,让自行车手更容易入手带有功率计的踏板,这是创新设计思维的绝佳展现。先进和永续材料正被融入自行车世界中。

 

CB005 | 单车安全头盔
参赛类别:
自行车配件及人身部品
设计公司:
Strategic Sports Ltd. | 加州
制造商:
Strategic Sports Ltd. | 东莞

Strategic Sports Ltd. | 阿洛卡

◁ 左滑以查看更多图片
 
我们相信,安全头盔不只是能够吸收撞击而已。通过 CPSC、ASTM、CE 和 NTA 标准的 Strategic Sports CB005 搭载 Quin 芯片,是一款时髦、通风的全罩式登山车越野安全头盔。内建的Quin感测器能捕捉骑行数据和撞击数据,并在紧急情况下与第一反应者通讯。

 

评委评语:
金质奖的整体参赛作品种类齐全,包括配件和完整自行车的精选。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已针对回收材料的使用颁授了一些奖项,因为这在业界中越渐重要,但却非常难以实现。

 

Proton | 可重复充电单车灯组
参赛类别:
自行车配件及人身部品
设计公司:
Organix Concept Ltd. | 香港
制造商:
Organix Concept Ltd. | 香港
◁ 左滑以查看更多图片
 
Proton 是一款可放入口袋、随走随充的强力、多功能自行车灯组!就如 AirPods 充电盒能为 AirPods 充电一般,Lumixell Proton 附有一个也是充电器的收纳盒,能够随时为每颗灯具充电。最棒的是,灯具和充电器都只有蓝牙耳机盒的大小。每组包含前灯和尾灯,还附带多种安装配件。您可以利用我们的磁性接合安装带,将每颗灯具稳固紧扣在自行车上。一颗小巧的盒子就能确保眼前道路的安全。

 

评委评语:
Proton 自行车照明系统是一个深思熟虑的解决方案,具有简易、人性化的充电方式结合收纳与最小程度的维护,并免除了双重电线的困扰。小巧的尺寸非常适合放在您的包包或口袋中,便于携带和收纳。良好的照明亮度提供足够的道路照明以及行车人警示。在自行车上的安装也非常简单,只需一条橡皮绳即可,并透过强力磁铁吸附灯具。低调且讲究细节的设计既美观又优雅,非常适合大多数的自行车。

 

2024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金质奖 —— 新创企业奖获奖产品

 

Sillykids Bug | 电辅货运宽胎自行车
参赛类别:
电动辅助自行车
设计公司:
喜粒子有限公司 | 台北
制造商:
喜粒子有限公司 | 台北
◁ 左滑以查看更多图片
 
受到 1950 年代亚洲轻便摩托车所启发的 Sillykids Bug,是一款搭载 20 英寸宽胎电动辅助系统、经过优化的电动货运宽胎车,主打街头风格和更强的货运能力。原创的车架设计和电机系统一体化,使它拥有良好的操控性和骑乘几何设计。合金车架配备 Cr-Mo 铬钼前叉、货架和拖车,可携带超过 100 公斤的货物。友善的低踏板设计不但适合各种骑行者,更适合日常活动,节省时间、金钱,并促进健康。此自行车的实用性已延伸到市内货物运送,降低了车辆的使用,改善空气品质,并减少碳足迹。

 

评委评语:
Sillykids bug bike 是一台趣味的单车,车如其名,提供人们对车的不同想像,从颜色的选择,还有车身的细节延伸其余配品的可能,骑乘自行车的乐趣皆在于如何选搭一台属于你的车与品味,这台车提供了不同的选择。
 
2024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金质奖 —— 绿色永续奖获奖产品
 
Terreno Pro T60 Mixed (Gravel race) | 永续自行车胎
参赛类别:
自行车零部件
设计公司:
Vittoria Spa | 布伦巴泰

Vittoria Tires (Thailand) Co. Ltd. | 北榄府

制造商:
Vittoria Spa | 布伦巴泰

Vittoria Tires (Thailand) Co. Ltd. | 北榄府

◁ 左滑以查看更多图片
 
Terreno Pro T60 Mixed (Gravel race) 是首款以 92% 可再生和回收材料制成的高性能砾石自行车胎。使用者在享受高性能和骑乘舒适性的同时还能兼顾环保。这个作品为轮胎业首开先河,为制造更加永续的自行车轮胎树立了未来的标竿。Vittoria Nova 在自行车轮胎界中脱颖而出,因为它含有 92% 的可再生和回收材料,同时提升了性能。创新也依赖其背后的制造过程,而其工厂运营已获得碳中和认证。

 

评委评语:
这是一款酷炫的砾石轮胎,并号称由 92% 回收尼龙所制成。由于轮胎是自行车最常使用和更换的部件,这为产业提出了一个很有趣的提案。如果抓地力和舒适度如所声称,这将是一款极佳的产品,外加一个吸引人的设计。非常酷。

 

让我们再次为所有获奖者喝采!
 
了解所有获奖产品

 

 
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

TAIPEI CYCLE design and innovation awards

由外贸协会与台湾自行车输出同业公会共同主办,委请 iF 亚洲子公司 —— 艺符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自 2012 年起已办理十届,成为全球自行车产业的重要奖项之一。其表彰自行车产业中之杰出创新产品,引领及反映产业趋势。每年,获奖产品皆于台北国际自行车展中产出。

 

如有其他参赛疑问,请洽

Ms. Ting Yang | 杨筑婷

p. 886.2.27667007  Ext.11

e. ting.yang@ifdesign.com

www.ifdesign.com

 

 

 

相关:

2024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

2023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博鱼入口(中国)有限公司官网

2021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 六件金质奖作品

2021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

2020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 | 自行车配件及人身部品与智能骑行服务作品

2020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 | 自行车零组件作品

2020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金质奖博鱼入口(中国)有限公司官网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